医学院校实验室开放初探
 

张 威1,张晓伟2 ,熊梦辉1,朱飞燕1 ,童峥1

(1.南方医科大学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广东 广州 510515;2. 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广东 广州 510006)

 

要:阐述了医学院校实验室开放的意义,分析了实验室开放的形式,探讨了实验室开放管理方式。

关键词:实验室开放;资源配置;人员素质

中图分类号: G482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Primary Exploration of Management on the Lab Opening in Medical College

ZHANG Wei1, ZHANG Xiao-wei2,XIONG Meng-hui1,ZHU Fei-yan1 ,TONG Zheng1

 

(1.      Equipment & Laboratory Office of 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515,china)

(2.    Faculty of Electromechanical Engineering,Guangdo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angzhou 510006,china)

Abstract: This paper explained the mean of medical lab opening, analyzed form of lab opening and discussed the model of managing lab opening.

Key words: lab opening, experimental resource configurationquality

CLC numberG482     Document code Article ID:

 

 

1

医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型学科,实验教学是医学院校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环节。高校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在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实验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验证理论和掌握实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真正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和良好科学素养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1]。根据医学教育“应从封闭式教育向开放式教育转变,从一次性教育向连续性终身教育转变,从知识型向智能型培养转变”的现代医学教育观念[2] ,为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创新能力,弥补目前部分教学内容脱离临床实际,实验课时不足等问题,各个医学院校目前普遍采用的方式为实验室全面开放。通过实验室开放,不仅充分利用了实验室资源,提高了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效率,也进一步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强化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2实验室开放形式

 

实验室开放模式种类较多,根据各自院校特点,方式也多种多样。对不同的开放模式,大致可以概括地分为实验时间开放,设备的开放、实验内容的开放、实验室对外开放。

2.1 实验时间的开放

实验时间的开放可以分为完全开放和部分开放。实施完全开放,学生可据自己的专业、兴趣特点预约相应的实验室,自主选择或设计实验项目并提出设计方案和实验步骤,完成自己的实验项目,撰写实验报告或实验论文;实施部分开放,学生根据教师提出实验要求,按要求设计实验方案,自己进行实验,做出实验结果[3]。实验室开放过程中,安排实验教师值班,给予学生指导,处理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2 实验设备的开放

实验室开放,离不开实验设备的开放,学生的各类实验都是通过实验室设备完成的。学生在使用实验设备前,需经过实验教师或技术人员的操作培训和指导。尤其是大型贵重设备使用过程中必须有专门的教师陪同和指导。学生必须按照操作流程和操作培训规程正确使用设备,认真填写使用记录,包括开关机时间、使用中出现的问题、所使用的耗材等。

 

2.3 实验内容的开放

实验室开放的核心是实验内容的开放,实验内容的开放通常借鉴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培养模式。由实验中心或相关的指导教师提出一些创新性的实验,突出学生创造性、探索性的能力培养,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意识。要求学生根据实验内容及实验要求,通过前期的文献检索,认真地选择相关的课题,合理分解科研任务,保证科研进度,在研究中遇到失败和挫折时要面对困难,并及时与导师讨论;完成研究报告[4]。

 

2.4实验室对外开放

在满足学校教学科研的前提下,实施实验室对外开放,提供检测、分析、职业培训等有偿服务。实验室开放充分了利用实验室的各种资源,有助于提高仪器设备的共享、共用,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

各高校在制定实验室开放模式的过程中,应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针对实验室的不同特点,采用一种或多种结合的开放模式[5]。

 

3.实验室开放管理

 

3.1 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建立网络化实验室管理和教学系统

为了规范实验室的管理,保障开放实验室能长期、持续、稳定地为学生提供实验条件,应建立完善实验室的规章制度。主要包括: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实验人员奖惩考核制度、实验仪器管理制度、实验室耗材管理制度、实验室的安全保卫制度、学生实验守则等,使实验室开放工作有章可循。

实验室开放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学生实验预约、实验模拟、实验预习、复习、实验结果登记、仪器设备使用情况等多个环节,为实现实验室开放管理的智能化、高效化,应建立网络化实验室管理和教学系统,该系统包含实验教学管理模块、实验室管理模块、学生预约管理、实验模拟和后台管理等模块,实现管理的信息化。

 

3.2 加强实验教学技术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

实验室建设中,人的因素是排在第一位的。实验教学技术队伍政治思想觉悟、敬业爱岗的工作态度、专业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实验室开放成效的好坏。

加强实验人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其政治思想水平,使他们正确认识到实验室在高校中的地位、作用,树立热爱本质工作的思想,增强他们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意识和责任感。

学校应从政策上保证实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指导老师的工作给予准确、公平的核算,在立功受奖、职称评定等方面对实验人员给予一定的倾斜政策,并鼓励和要求教学一线的教师充当实验室开放教学的指导教师,积极参与到实验室开放中去。学校也可以安排退休返聘的实验人员参与实验室开放的管理和指导工作,充分利用他们对专业熟悉、对设备了解的特点,发挥他们在设备维修保养方面的一技之长,充实实验室开放的指导力量。

对热爱本职工作,具有培养前途的实验人员可采取上学深造、外出进修、在职培训等方法进行培训,全面提高实验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使实验人员不但要会使用仪器,而且要懂得仪器的维修和保养,以延长仪器的使用寿命。同时对工作表现好的实验人员给予表彰和鼓励,充分调动实验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6]。

 

3.3 设置创新学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开放实验

实验室开放的目的是通过学生实际动手操作,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因此,将实验开放教学统一纳入学生实践教学中,同理论教学内容一并考核。学校规定学生必须修满相应的创新学分,方可毕业。通过这一举措,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参与实验室开放教学。透过多种开放模式,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表现突出的可以可作为优先推荐评审奖学金的条件之一,也可以发表论文、申报专利及参加各类学科竞赛[7]。

 

3.4 多方筹措资金,保证实验室开放顺利开展

实验室开放大大地增加了设备的使用频率,随之而来的是实验设备的损坏率、元器件及各种材料消耗率也相应增加,实验教师的工作量变大,这些增加都需要实验经费的增加。学校应设立实验室开放专项基金,用于开放各类实验项目,支付实验过程中的耗材费用,实验中设备的元配件更换、设备的维护保养等费用。更重要是通过实验室的科研、社会服务开放,仪器设备的共享使用费来使实验室具有造血功能,形成良性循环的机制,调动实验室开放的积极性、主动性。各开放的专业实验室也要应本着勤俭、节约的态度进行实验,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5][8]。

 

3.5 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实验室是医学实践教学的重要基地。医学实验有其特殊性,学生时常需要同强酸、强碱、有毒有害气液体、高温、高速运转设备以及放射物质等打交道。实验室内的不安全因素必须要高度重视,稍有疏忽,将酿成大错。因此实验室安全管理必需警钟长鸣。要严格按照实验室的安全保卫制度,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使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学生在进入实验室以前, 指导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 特别要强调强酸、强碱、有毒有害气液体、高温、高速运转设备以及放射物质等的危害, 提早做好防范措施。加强消毒物品的管理与监测,确保无菌物品的质量。加强对一次性物品的采购、管理和回收。经常维修和检查电线线路,配好防火设备,确保实验室安全 [1][6]。

 

3.6加强实验室考评

学校对实验室的开放效果要从教学、科研、对外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将实验室开放纳入二级学院、教学实验中心目标管理和教学评估的范畴,把实验室开放工作水平作为学院考核的重要指标[5] ,重点支持开放受益面大、效果好的实验室,优先保障各种实验经费。

 

4 实验室开放成效

 

1.1通过实验室开放,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随着医学教学的发展,实践和技能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近年来高校的扩招导致学生大幅度增加,相应的实验室和实验教学老师却没有增加,学生的实验动手机会及接受的实验指导就相对显得不足,直接影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有悖于现代医学教学理念所强调的智能型人才的培养。

开放实验室使学生通过课余时间充分利用实验教学资源,不受教学进度的约束,自主安排实验进程,调整实验步骤,对实验进行预习复习,充分地开展动手操作,并结合学习的理论知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践,有利于学生实际掌握所学的技能。

1.2 通过实验室开放,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高等教育的任务是为国家培养可用的人才,而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是离不开实验室开放的。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在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的情况下,通过自行制定实验方案,自主、独立地开展实验,在实验老师的指导下,提出问题,通过理论和实验分析问题,最终到达解决问题的目的。实验室开放保障了学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多次执行验证性实验,有助于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培养创新意识。

1.3 通过实验室开放,实现了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提高设备的使用率

医学院校在实验室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存在着实验室各自为政、相对独立,设备的使用率普遍不高等问题,这直接导致了实验室重复建设,设备重复购置,对高校的资金和人员投入都是极大的浪费。

实验室开放通过优化整合现有的实验室人力资源及仪器设备,改变其相应的设置或隶属关系,重新构建学校或学院级的较大规模、资源配置合理、设备完善的实验室开放平台。避免了实验室的重复建设,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使实验教学的投入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开放和利用,提高的实验室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投资效率。

 

5 结语

实验室开放,不仅充分整合了实验室资源,提高了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效率,也强化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实验室开放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因此在工作实践中要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总结经验和教训,使开放的实验室成为培养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摇篮。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