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微束分析技术平台简介
 

周剑雄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北京 100037)

E-mail:zjx@cags.net.cn

 

“中华微束分析平台”已在不久前开通,这或许是全国第一个内容完全涉及微束分析的专业平台,目前虽然是一个个人性质的平台或主页,但正如平台主页中所说的那样:希望这是我们微束界大家共同的平台,是每个微束界同人自己的平台,我们希望大家来参加平台的建设,积极支持平台的工作。更希望广大应用微束分析技术的各学科和应用领域的技术人员也来关心和支持平台。

微束分析包括了诸如电子探针、扫描电镜、电子显微镜以及离子探针、光电子谱仪扫描隧道显微镜等一类直接在固体样品上进行微米、纳米成份、形态、结构和其他物理性质的分析测试的现代分析技术,这类高分析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众多科研领域,并且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特别是在高科技研究和国民经济的一些重要部门,如电子工业、金属非金属和特种材料、航天航空和军事科学、国家安全、生物医学和地学等部门,取得了更为引人注目的成果。我国是一个大约拥有上千台、每台价值数百万元的微束分析仪器大国,其总投资规模约达十亿元之多,占全国大型仪器总投资的25%,是我国科学仪器投资额最大的一个领域。全国多数研究院所、大专院校和大工厂大企业都有了微束分析仪器,微束分析的深远影响已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特别是考虑到新世纪科学发展的最新两个方向:即生命科学和纳米材料科学及其相关的微电子科学等,都是依托微束分析研究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没有微束分析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很难想象生命科学、纳米材料科学和微电子学中的微细结构、组成、形态的观察与研究获得深入,很难想象这些最新科学研究的前沿将如何发展。

正因如此,本平台的意义就更显得重大和深远。总之,由于微束分析本身就是高技术范畴,它又广泛地服务和应用于高科技领域,因此,微束分析理当应是我国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微束分析平台在网络时代对于微束分析技术效能的充分发挥,其贡献也将是无法估价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微束分析平台连同微束分析技术应都是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具体来说可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深远影响:

1、中华微束分析平台可以使全国上千个微束分析实验室在平台上连接起来,帮助您充分发挥网络在微束分析学术交流、科技咨询、信息共享和技术推广中的作用,真正实现信息、技术和仪器设备的共享,充分发挥微束分析设备、信息、人才的作用。

2、中华微束分析平台可以帮助您及时获得国内和国外微束分析界的发展动态。是您连接国内、国外微束分析及其它科技的高速通道。

3、中华微束分析平台可以帮助您快速发布您的研究成果的最佳园地。共同探讨您的研究目标、方向与途径。促进您的研究工作。

4、中华微束分析平台是您获得各种帮助的最好渠道,平台将帮助您了解国内外最新仪器设备,可以帮助您解决工作中的燃眉之急。

5、中华微束分析平台也使微束分析实验室和广大的科技界、产业界在平台中连接在一起,不仅是您与其它各个领域加强联系的最好桥梁,同样也是其它各个领域进入微束分析领域的最好途径。是微束分析界内外技术交流和技术互补的最佳园地。

为此,我们在此热忱欢迎全国各行各业的同仁积极参与本平台的建设,利用本平台发布个人主页性的材料,发布实验室的简介,发布与微束分析有关的研究成果,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的信息。有关材料可直接用电子邮件寄给平台管理员:zjx@cags.cn.netzhoujx2001@sina.com ,我们将尽快在平台上予以发布,以饷广大关心微束分析平台的全体同仁。

中华微束分析平台目前为非盈利性、公益性平台,希望在未来的几年内能将这个性质能一直保持下去,当然,其主要前提是能获得一些维持费用的支持。平台热诚欢迎各整个科技界、实验室、公司和个人的支持和关心,参与平台的建设,使其成为自己工作中的有力工具。也欢迎科技管理部门、政府部门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和关心,使其真正成为我国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基础实设施之一真正成为高追求、高素质、高水平的微束分析人的之家。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