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北京色谱年会
 

        为促进北京地区色谱技术的应用与交流、展望色谱技术的发展趋势,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色谱分会于2009年12月11日,在北京京东宾馆举办了“2009年北京色谱年会”。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色谱分会理事长、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刘国诠研究员致开幕词,中国石油科学研究院武杰研究员、中科院化学研究所陈义研究员相继主持大会。会上共进行八个大会报告。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在其报告中指出,蛋白质组研究具有复杂性且现有技术无法满足蛋白质组研究的需求,其课题组近年来在蛋白质组分离鉴定上做了大量工作:如在样品预处理方面,将Ti/Zr-IMAC(固定化金属亲和色谱)整体材料用于磷酸化肽识别研究,利用M13噬菌体展示单链可变区片段(scFv)文库为配基的蛋白质均衡器帮助实现样品中蛋白质丰度的均衡,将BMIM BF4离子液体用于膜蛋白样品预处理以提高膜蛋白的溶解性;搭建了一个2D-SEC-μRPLC-IMER-μRPLC-MS/MS蛋白质鉴定平台,实现了全自动化操作,三次运行共鉴定1476个蛋白质,鉴定速率达到60个蛋白/小时。
国家药典委员会业务综合处韩鹏处长在报告中,对2010年版《中国药典》概况、附录中的色谱方法及其增修订情况、色谱技术在药品标准中的应用等进行了总结介绍:新增高效液相色谱法含量测定1138项,其中做到有效活性成份测定的713项,增订了“粒径更小(约2µm)的填充剂常用于填装微径柱(内径约2mm)”及色谱条件的相关要求,规定高效液相色谱法适用于维生素A醋酸酯原料及制剂中维生素A的含量测定等;对于薄层色谱法,进一步加大其在中药鉴别和含量测定中的应用,药典一部新增薄层色谱鉴别2494项;离子色谱法是2010年版《中国药典》新增方法,并被其一、二、三部同时收载,用于水溶性强的药品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此外,首次将毛细管电泳技术应用于化药品种产品质量控制,对于甲氧基、乙氧基与羟丙氧基的测定,增加气相色谱法为第一法。新版药典还采纳了特征和指纹图谱技术、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薄层-生物自显影技术等新技术。
岛津公司北京分析中心董静女士在其报告中介绍说,岛津公司的LCMS-IT-TOFTM产品集成了离子阱质谱和飞行时间质谱技术,从而实现既可以做多级质谱、又能达到高质量精度的强大功能,可以用于对未知化合物定性以及对未知化合物的分子结构进行解析等,能应用在农药快速筛选、公共安全、药物开发、代谢组学研究、蛋白质组学及糖蛋白研究等领域。董静女士并介绍了以下应用实例:LCMS-IT-TOF快速分析111种农药以及同时检测300中农药残留、Cosense-LCMS-IT-TOF系统测定蔬菜中的农药残留、农药(稻瘟灵)的多级质谱裂解规律研究。
北京大学黄岩谊博士在正式作报告之前,借用“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君掌盛无边,刹那含永劫”这句名言来说明其所在课题组在研究中所关注的问题。之后,黄岩谊博士介绍了其课题组研制出一种新型的可进行高通量分析的微流控芯片,通过给该芯片安装控制阀,使其能定点定量加样,该芯片可应用到大规模细胞筛选与培养上。另外,课题组还做了如下研究工作:研制了微型化的DNA合成仪,其大小只有约3cmx2cm大小,每块芯片所用材料的合成成本仅0.7美分;利用微流控技术进行单细胞分析及酶反应动力学研究等。总之,微流控芯片体现了仪器小型化的理念,通过该技术能实现高通量、精确的分析,并大大节省了使用成本。
安捷伦科技液相产品应用经理安蓉女士在其报告中,首先解释了“安捷伦终结了有关 UHPLC 的争论”这条推广语的内涵:Agilent 1290 Infinity 涵盖了所有(U)HPLC系统的的工作范围,实现了不同厂家仪器之间的方法转移,无论用户使用何种规格、何种填料的色谱柱,使用来自何种仪器的方法,Agilent 1290 Infinity都可以轻松实现这些方法。安蓉女士提到,该系统适于方法开发和多个方法共用仪器,可在一天内对超过2000个样品进行分析,如使用ZORBAX RRHD 1.8μm色谱柱,该系统可耐压达1200bar;安蓉女士也给出了几个应用方案,如Agilent 1290 Infinity在乙醇作有机相的情况下分析柠檬油中的有害物质、与质谱仪联用分析杀虫剂或进行药物的快速分析等。
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谢剑炜研究员介绍说,中国是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的缔约国之一,目前全世界共有19个实验室成为OPCW指定的具有国际权威性的化学武器检测实验室,其中一个就分布在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OPCW对化合物鉴定的基本要求为:必须由两种以上不同的分析方法对化合物进行鉴定且各方法所给出的鉴定结果应一致,至少有一种方法必须是谱学方法;鉴定结果需与参考谱图或参考化学品比对;报告必须提供完整的不间断的证据(数据)链。谢剑炜研究员介绍了系统筛查全分析策略:前处理阶段,实现全未知样品中痕量目标化合物完全提取;仪器筛查阶段,有效“捕获”目标化合物,实现无漏检;结构确证时,快速确证目标化合物的结构,确保无误判。
戴安中国有限公司应用研究中心梁立娜女士介绍说,脉冲安培检测—高效阴离子交换色谱(HPAE-PAD)技术可以用来直接分离和直接检测糖,而戴安公司是唯一一家拥有这项技术的公司。利用HPAE-PAD技术,分离中性和带电荷糖类时不需要衍生,检测发生在碱性条件下,也不需要衍生,且检测灵敏度高、选择性及重现性好,与其它技术相比,可以分离更多糖类。梁立娜女士也介绍了几个HPAE-PAD技术的应用实例:酵母细胞壁中β-葡聚糖和甘露寡糖的分析、肝素钠中有机杂质的测定、槐耳颗粒指纹图谱研究及蜂蜜中淀粉糖浆的测定,可以利用戴安公司的ICS-3000离子色谱仪完成这些分析。
最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张庆合研究员在其报告中总结指出,当前,对于食品检测,在样品提取阶段,主要采用液液萃取、QuEChERS法、基体固相分散、微波辅助萃取、超临界流体萃取、加压液相萃取等方法;在样品纯化中,主要常采用固相萃取、分散固相萃取、免疫亲和色谱、分子印迹、超滤等方法。张庆合研究员对几种主要的样品前处理方法进行了比较及说明,并提到GC-MS(MSn)、LC-MS(MSn)、UPLC、UPLC-TOF已成为食品检测中的常用手段,另外,微生物法、化学检测法、ELISA法等是相对而言快速、低成本的筛选方法。当前食品检测对相关技术的需求包括:自动前处理装置、系统化的前处理流程、特异性的前处理材料、IDMS准确定量技术研究等。
  会议同期还举办仪器展览,岛津、戴安、北分瑞利、莱伯泰科、大连依利特、普源精仪、北京中兴汇利、北京明尼克等公司参展。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