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离子色谱仪在地质环境样品测试中的应用
 

阴离子色谱仪在地质环境样品测试中的应用

通过对1000件土壤样品浸泡液的检验,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1)检验灵敏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传统的检验方法中,氯化物的检出限为:2.0mg/L;氟化物的检出限为:0.10 mg/L;硝酸盐的检出限为:2.5 mg/L;磷酸盐的检出限为:0.1 mg/L;硫酸盐的检出限为:1 mg/L;溴化物的检出限为:0.10 mg/L。而使用阴离子色谱仪,氯化物的检出限为:0.5mg/L;氟化物的检出限为:0.05 mg/L;硝酸盐的检出限为:0.5 mg/L;磷酸盐的检出限为:0.1 mg/L;硫酸盐的检出限为:0.5mg/L;溴化物的检出限为:0.10 mg/L。许多项目的灵敏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可以通过增加进样量(不超过1毫升),使灵敏度得到更大的提高。

(2)消除了样品中其他元素的干扰。化学法测定溶液中的阴离子,往往会受到许到其他元素的干扰。如:测定水中的氯化物,如果水中的溴化物、碘化物等含量较大,在化学反应时,这些元素均会干扰氯化物的测定,使结果偏高。

(3)使样品前处理的工作简单化,防止了样品在处理时受到污染。

传统的阴离子化学分析方法,每个元素使用不同的方法,前处理各不相同。如:电极法测定水样中氟化物时,首先要调节水样的酸度,再加入基体改进剂和缓冲溶液,才能进行电位测定,工序多,加入的试剂种类也多,代入污染物质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而离子色谱法只需吸取原水样(如果混浊只需过滤),就可以直接向仪器中进样品测定, 手续少,基本不用进行样品前处理(如果混浊只需过滤),简单,快速。

(4)通过引入仪器法测定阴离子,大大减轻了分析人员的工作强度,并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化学方法测定阴离子,必须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进行,没有可以同时测定几个项目的方法,而且由于样品前处理冗长,加入的各种掩蔽剂、酸度调节剂、指示剂等比较多,最终的测定方法也多种多样,有电极法、滴定法、比色法等各种方法,所以,需要的测试人员就比较多,测定时间也比较长。使用阴离子色谱仪,就使这一切问题变得简单了,只需要一个人,调节好仪器的各种状态,每隔10几分钟进一个样品就行了。

(5)由于离子色谱法不对样品进行前处理,而且色谱仪使用的流动相为浓度很稀的碳酸钠和碳酸氢钠溶液,每分钟只有0.35毫升的废液,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损害。常规的化学方法,使用的试剂很多,而且许多具有毒性,其废液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危害,在工作过程,许多操作都有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例如,百里酚分光光度法测定水样中的硝酸盐,使用的氨基磺酸铵、百里酚等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在使用氨水调节酸度的操作中,由于酸碱反应比较剧烈,如果加入的速度、量控制不好,摇动不规范,就有可能由于剧烈放热而产生喷溅,烧伤人体。

(6)样品使用量很少,可以减少大量样品的采集、运输费用和难度。常规法测定水质样品的6个阴离子项目,按单次测定的水样需要量,最少需要200毫升左右,还不包括用原水洗量具而消耗的;而使用离子色谱法,仅仅需要几毫升!

3、创新点

将离子色谱法引入地质环境样品的实际样品分性测试中,而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与当前国内同类研究、同类技术的综合比较

当前同类仪器大部分使用在环保等领域,在地质行业中使用比较少,在该仪器在本行业中的使用方面处于较好。

5、应用情况

该方法主要体现在实际的应用方面,2003年,就使用该方法对环境水质样品进行测试分析,效果良好。2004年,又与地研所配合,进行了土壤样品浸泡液的测定分析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在分析方法上应进行深入的研究,争取将该仪器引入图幅样品的多目标测定工作中去,发挥更大的作用。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