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轧TRIP钢显微组织的扫描电镜观察
 

            冷轧TRIP钢显微组织的扫描电镜观察

                       李忠义1,2 柳得橹1 张明如2
                1 北京科技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马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先进高强度汽车板(AHSS)主要包括相变诱导塑性钢(TRIP钢)、双相钢、复相钢等,不仅具有高强度,同时具有高塑性,其优越的成型性来源于材料的高加工硬化能力。
    TRIP钢中一般存在铁素体、贝氏体和残余奥氏体。稳定存在的残余奥氏体是TRIP钢区别于其它钢种的特征属性,在应力的作用下,残余奥氏体向马氏体渐进式转变,材料在很大的应变范围内获得均匀一致的加工硬化,即同时获得基体强化和塑性增长。TRIP钢中残余奥氏体含量约5~20%,以‘块’状的残余奥氏体晶粒或(和)无碳化物贝氏体中贝氏体铁素体片间‘膜’状的残余奥氏体薄膜形式存在。在冷轧TRIP钢研制过程中,组织的鉴别是重要的内容。本文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TRIP钢变形前后的组织形态。
    试验材料为马钢研制的TRIP600,主要成份范围为: 0.08~0.22% C、0.4~1.2% Si、1.2~1.8% Mn。试样经820 ℃临界退火90秒后以35℃/s冷却到420 ℃,等温保持180s后淬火至室温。抗拉强度达到680MPa,均匀延伸超过22%。试样经机械研磨和抛光,3%硝酸酒精腐蚀后进行SEM观察。图1是未变形试样横截面组织的扫描电镜二次电子像,图2是拉伸变形后试样中部远离断口即均匀延伸部位纵断面的组织;图3给出了拉伸试样断口部位组织的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二次电子像。
    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可以观察到:(1)铁素体晶粒尺寸约5μm;贝氏体、马氏体/奥氏体晶粒分布于铁素体晶粒之间。马奥组织多呈块状,分布于晶粒之间和晶界。组织分布均匀。图2-b)中还突出显示了残留奥氏体经变形生成的细小马氏体形态。(2)经拉伸变形后,残余奥氏体向马氏体转变;应变诱导转变马氏体形态与TRIP钢制备过程中由冷却形成的马氏体形态相异。断口缩颈部位铁素体和贝氏体严重变形,晶界难以分辨。

结论:
    通过电子显微镜清晰地观察到实验室研制的TRIP600变形前后铁素体、贝氏体和残余奥氏体/马氏体的形态和形态差异,证实残余奥氏体在应力的作用下转变为马氏体。

    参考文献 :
[1] Z.C.Wang, S.J. Kim,C.G. Lee,T.H. Lee. Bake-hardening behavior of cold-rolled CMnSi and CMnSiCu TRIP-aided steel sheets. 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 151 (2004) 141-145.
[2] A.Wasilkowska, P.Tsipouridis, E.A.Werner, A. Pichler, S. Traint. Microstructure and tensile behaviour of cold-rolled TRIP-aided steels. 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157–158 (2004) 633–636.
[3] P.J.Jacques. Transformation-induced plasticity for high strength formable steels. Current Opinion in Solid State and Materials Science,8(2004),259-265.
[4]朱文英.汽车轻量化与高强度钢板的开发进展.上海金属,第25卷第4期,2003年7月.11-16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