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硅橡胶热氧老化试验的XPS研究
 

                氟硅橡胶热氧老化试验的XPS研究
                        魏小琴﹡ 许明 余淑华 何建新
        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 国防科技工业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 重庆

    氟硅橡胶O形密封圈常作为密封材料,用于密封固体火箭发动机内的高温高压燃气,是导弹系统的关键零件之一。在贮存和使用过程中易老化变质,导致整个导弹系统的功能丧失或报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故常将O形橡胶密封圈的失效寿命看作是导弹的贮存寿命。
    自发现橡胶有老化变质现象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找能在实验室里研究橡胶老化失效规律的方法[1,2],但由于橡胶老化的复杂性、试验和测试手段的限制,对其老化规律的认识有一定的片面性,故新的分析方法进入了人们的视野,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用ESCALAB 250型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对氟硅橡胶O形密封圈在热氧加速老化0、7、21、35天后的表面状态进行了测量。条件如下:激发源为单色化的Al Kα(1486.6eV),激发功率为15kV150w,分析室真空度为4.0×10-8Pa。全扫描范围为0~1200eV,分析器透过能为50eV,采用固定通过能量(CAE)模式,以污染碳的电子结合能(Eb=284.6 eV)进行谱线的校正,数据采集和处理使用Avantage 软件。实验中采用随机选取测试点的方式进行扫描测定。为保持老化橡胶的原始状态,在进行XPS测试之前,不对试样表面进行Ar离子溅射清洗。
    下面两图为样品的XPS全扫描谱图(只给出了老化0天和35天的全谱图,因老化7天和21天的XPS图谱与前两者相似,故未列出)。从图可以看出,样品表面含有的主要元素均包括C,O,Si、F,由于H元素的信息无法从XPS中得到,在表面的元素中还有未显示的H元素存在。

    根据XPS全谱图中峰的面积,利用灵敏度因子计算了C、O、Si、F的原子相对含量,列于表1。
    从表1可以看出,随着老化天数的增加,C、O、Si、F的结合能位置几乎不变,但其原子的相对含量发生了变化,C、F的含量降低,O、Si含量增加。且从其含量的变化速率可知:当橡胶开始老化时,其使用寿命下降, 并在热氧老化初期含量变化大,老化速度快。但是随着热氧老化时间的延长, 原子相对含量变化减小,说明老化后期寿命下降较缓,趋于稳定。
    我们认为,氟硅橡胶的侧链乙烯基在老化过程中参与了网状交联,表面的C进入内层,故其含量会降低;而侧链CF3CH2CH2-热分解,产生HF酸,挥发出F,故F含量降低;热老化时,侧链基团-CH3易被氧化变为醛、再进一步氧化成酸,故O含量会增加;而Si-O主链在加热老化时会环化解聚而降解,故Si向外扩散至表面,含量增加。
    此外,我们还对氟硅橡胶表面的C1s峰进行了解析,见下图。从C的窄谱图可以看出,它由3个不同的峰组成,分别代表C-C(284.6ev)、C-O(286.2ev)和C-F3(292.6ev),与氟硅橡胶的结构是相对应的。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