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喹诺酮类双模板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及其吸附性能研究
 

            氟喹诺酮类双模板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
                     及其吸附性能研究

                             刘芃岩 刘磊
                  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保定 071002

摘要:以环丙沙星(CIP)和左氧氟沙星(LVFX)为模板分子,α-甲基丙烯酸(MAA)为功能单体,三甲基丙烯酸三羟甲基丙烷酯(TRIM)为交联剂,进行热聚合。通过选择最佳的聚合配比,制得了氟喹诺酮类双模板分子印迹聚合物。通过静态平衡结合法该印迹聚合物分别对于CIP和LVFX的吸附特性,通过Scatchard分析法研究了印迹聚合物对模板分子的结合特性。
关键词:分子印迹聚合物,双模板分子,吸附特性

    喹诺酮类(quinolones,QNs)药物是近20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类十分重要的广谱抗菌素,被大量用于治疗、预防和促生长。但由于致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某些QNs潜在的致癌性,人们对其残留问题已引起广泛关注。本文选择了在最优条件下,合成了以环丙沙星和左氧氟沙星为双模板分子,三元交联剂三甲基丙烯酸三羟甲基丙烷酯(TRIM)为交联剂的分子印迹聚合物。希望借助于分子印迹具有亲和性和选择性高、耐酸碱、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应用范围广等特点,达到消除基体干扰、有效净化,并同时测定多种氟喹诺酮类药物的目的。

1 聚合条件的优化
    从图1中可以看出,在交联剂与模板分子摩尔比为16:1时吸附量达到最大。由图2得

图1交联剂用量对分子印迹聚合物结合容量的影响 图2功能单体用量对分子印迹聚合物结合容量的影响
知,当功能单体与模板分子摩尔比为6:1时,Q值达到最大,得到最优的聚合配比。以n(CIP):n(LVFX)为1:1做双模板分子,制得印迹聚合物MIP。

2 平衡吸附实验
    使用静态平衡吸附法,在0.1~4mmol•L-1范围内,测定了MIP和NIP对于环丙沙星和左氧氟沙星的吸附结合量,得到不同初始浓度溶液的吸附等温线(图3)。
    由图3可知,MIP的吸附量随着浓度的增加而逐渐增大,而NIP在相同初始浓度下MIP的吸附量明显大于NIP的吸附量,这说明印迹过程中,模板分子在MIP中选择性键合产生的印迹孔穴及孔穴上的活性结合位点决定了MIP对模板分子的高度亲合力和特异识别性远大于非选择性键合作用。

    用Scatchard模型评价分子印迹聚合物的结合特性,以Q/C对Q作图得到图4,5。可判断,在不同的浓度范围内,存在着两类不同亲和性的结合位点。

3 结论
    利用分子印迹技术制备了以环丙沙星和左氧氟沙星为双模板的分子印迹聚合物,对模板分子呈现出较强的吸附能力。该聚合物具有热稳定性强、机械稳定性高、可以长期使用的优点,可望将其用作固相萃取剂,识别并分离富集(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氟喹诺酮类药物,为复杂生物样品中环丙沙星的选择性富集及分析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