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精密的科学仪器,让实验室潜入海底
 

    带上精密的科学仪器,让实验室潜入海底。在前天开幕的“市科协第五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上海工程师论坛”上,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透露,在东海大小洋山附近,上海将整合地震、海洋、气象等部门的科研资源,构建一个海底联网观测试点平台。届时,它将有望成为我国第一个海底观测站。

    据透露,这个海底联网观测试点平台将装备地震仪、海水传感仪、气象仪等先进设备,开展地震、海啸、水文、气象、地质、泥沙、化学等要素的海洋综合观测,并实现数据共享和实时监测。目前,该平台建设已获得市科委登山行动计划的立项支持,并在申请国家科技部的相关项目。

  在海底建观测站,将为人类认知地球提供一种全新的视角———如果说,从船上或岸上进行观测是从外面对海洋作蜻蜓点水式的“访问”,那么,在海底设站进行长期实时观测就是深入到海洋内部作“蹲点调查”。汪品先指出,从海底“向上”看,可以摆脱从海面“向下看”时所受到的船时、天气、电池寿命等限制,科学家可以在大楼里通过网络实时监测自己的深海实验,命令实验设备冒着风险去监测风暴、藻类勃发、地震、海底喷发、滑坡等各种突发事件。

  作为地球科学第三个观测平台,海底观测网吸引了各国政府的目光。比如,由美、加两国共同实施的“海王星计划”,将用3000公里光缆将上千个海底观测设备联网,通过三十个节点连到陆上。未来,人们甚至可以像看足球赛那样,对着电视欣赏海底火山喷发的现场直播。

  汪品先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围绕海洋的国际之争,最令人瞩目的就是海底观测系统的竞争。好在海底观测系统的全面建设,即便发达国家目前也才处于起步阶段,如果我国能从长远着眼、从当前着手,完全有可能在这场新的海上竞争中争得主动。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