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公用平台的建设和开放式管理
 

            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公用平台的建设和开放式管理
                              朱彤阳,李红召,陈东琛
            (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南京 210093)


    摘要:本文系统介绍了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公用平台的建立、建设,以及开放式运行管理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同类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实验室,仪器设备,公用平台,开放式管理

引言
    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重大疾病发生发展机制、生物技术创新药物、生物技术制药的关键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为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集中本实验室的所有仪器设备资源,建立了一个开放式仪器设备公用平台,有效提高了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制定并逐渐完善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提高了科研队伍的积极性,形成了一个锐意创新、合作与竞争并举、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研究团队,并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
一、合理规划科研经费,仪器设备统一购置
    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自1990年建立以来,通过世界银行贷款、“211工程”、“985工程”、实验室设备更新改造经费的投入,已拥有价值2000万的公用仪器200多台。
    过去,本室购置仪器设备基本是根据各个课题组的需要,由各课题组提出所购仪器名称,然后集中采购。这只能解决一时所需,缺少整体的、长远的、统一的规划,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金上的浪费。所以在“211工程”经费、“985工程”经费、实验室设备更新改造费的使用上,我们开始尝试根据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实验室发展的需要,在仪器设备的购置上本着多学科共用的原则,通过专家论证、集中招标的形式统一购置。即仪器设备购置由本室组织所有课题组一起认真分析讨论、充分调研,对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的购置还必须经过专家组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之后,再通过招标形式购买。这样,不仅避免了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而且充分利用了有限的经费,满足了实验室多学科的共同需要,建立了一系列仪器设备公用平台。
二、优化布局实验场地,仪器设备集中放置
    受限于实验室场地原因,一段时间以来,重点实验室的很多仪器设备都是委托课题组代为管理,其他课题组使用起来很不方便,无法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仪器使用率较低。
    2004年,医药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借着搬迁新实验大楼——蒙民伟楼的契机,对仪器设备的管理与使用进行了一次大的调整,大家群策群力,最终确定了新实验室建设方案,即本着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资源共享的原则,将实验室建设成一个大的实验平台。具体实施方法为:1、将实验室按功能分为纯化实验室、发酵实验室、色谱分析实验室、细胞培养实验室和常用仪器实验室。2、所有仪器设备按功能集中放置、集中管理,专人负责。重新规划后的医药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从根本上解决了仪器设备资源共享难的问题,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也得到了评估专家们的好评。在2006年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评估时,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评价:实验室突出的特色是建立了运行良好的多学科可共用的仪器设备统购、统管,共享、共用,24小时开放使用,管理有序、成效显著的仪器设备管理机制和在实际工作中正在发挥良好作用的公用平台。不仅充分满足了各课题组的实验需要、扩大了课题组的实验空间,而且提高了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
三、加强实验室建设,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中,安全建设问题是各项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在重点实验室建设中,我们充分考虑了各方面安全因素。一是将所有放置仪器的实验室均安排在东北-北-西北一线朝向的房间,避免了阳光对仪器设备的直射;二是在实验大楼尚未完工时由实验室专业管理人员深入现场亲自参与仪器室室内基础设施的布置设计,在供电、供水、下水道以及网络连接等方面都根据仪器的布局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如所有实验室均配置一个总的开关盒,每面墙设置两个配电盒,单独接线,单独接地,以保证仪器设备用电互不干扰;大电流的仪器设备如离心机、冻干机、摇床等均匀分布在四面墙边,电源直接接在空气开关上,杜绝电源插座烧毁现象,以保证仪器正常使用;将超低温冰箱全部集中在面积176平方的常用仪器实验室,大楼的中央空调系统保证良好的通风散热,大大提高仪器寿命等。
四、科学手段开放管理,资源共享有偿服务
    仪器设备集中放置后,实验室从资源共享、提高效率、扩大影响、增加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出发,加强了管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专人管理:实行各仪器室专人管理,并根据情况实行不同的管理办法。如细胞培养实验室由一名实验技术人员总负责,内部的仪器设备(包括超净台)管理实行包干制,即包干到每个课题组,共用的仪器设备由共用的课题组互相监督,各个课题组也落实到专人;
    2、保障使用开放时间:根据实验室的功能和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开放时间。其中纯化实验室、发酵实验室、色谱分析实验室需提前预约使用,细胞培养实验室和常用仪器实验室24小时开放,各课题组均配有钥匙,扩大了课题组的实验空间,充分满足了科研需要;
    3、现代化网络式管理:借助监控、网络等现代化工具进行管理,细胞培养实验室和常用仪器实验室均安装了24小时监控,录像数据保留一个月,通过跟踪检查和管理确保这两个实验室的正常运行。常用仪器实验室通过两年多的统计,日均50人次以上使用,实验室定期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将仪器设备的基本信息、使用办法等公布在网页上,用户可以在网上浏览使用协议,通过电话或者电子邮件进行技术咨询,预约使用时间,大大提高了使用效率,提高了社会影响力;
    4、合理收费有偿使用:制定仪器设备使用收费标准,实行有偿使用。对内,实际消耗的费用由各个课题组根据使用情况来支付;对外,实验室仪器设备对外开放,有偿服务,提高了实验室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实验室建设初期,我们采用无偿使用公用仪器的办法,实验室支付所有维持费用。但随着仪器数量和使用年限的增加,仪器故障率日益增大,维持费迅速上升,同时我们发现,无偿使用仪器造成很多浪费。经过慎重考虑与讨论,制定了公用仪器有偿使用制度,同时制定了相应的成果奖励制度,将节余的实验室运行费反馈给课题组。通过近几年的实施,降低了仪器维护费和故障率,提高了仪器使用率,使资源合理分配,同时成果奖励也调动了研究人员的积极性。
五、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加强培训持续发展
    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是建设管理好实验室的重要保证。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管理上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包括《实验室管理细则》、《实验室公共仪器管理规则及处罚条例》、《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程》、《实验技术人员守则》、《学生手册》等,并将这些规章制度放在实验室的网页上,便于师生下载和查阅。除仪器设备管理实行岗位责任制,实验室还实行了严格的仪器设备档案管理制度、说明书借阅制度、出入门登记制度、设备维护、维修与与定期保养等制度,仪器设备维修资料的归档制度等。
    重点实验室非常重视人的培训和发展,对实验室专业管理人员,学校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培训,对进入实验室的新生,我们给每人发有学生手册,手册上印有《新生须知》、《学生守则》、《公用仪器管理规则》、《公共仪器使用资格获得和取消办法》、《大型仪器使用收费标准》、《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以及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集,并针对新生进行培训上岗,通过考核后才能取得使用资格,以保证实验室工作安全健康开展。
    实验室通过2004年的搬迁,建设了完善的仪器设备公用平台,推动了实验室的全面开放运行,提高了实验室的学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实验室在2006年以小组第二、总评为良的成绩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下图是近年本室发表论文数量,可以看出2004年后发表论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实验室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实验室效益,保证科研和教学的需要,促进科研水平的提高,始终是我们不断探索的课题。为了进一步将实验室建设好,使实验室的管理更科学、更人性化、更智能化,我们准备在下面几个方面努力实现:1. 仪器实验室安装电子门进系统,并进一步考虑在每台公共仪器设备上使用IC卡,以提高管理效率与水平,从多方面切实保障实验室的正常运行;2. 计划在实验室网站加上仪器设备的预约使用功能,更好的向社会开放;3. 不断向其他的同行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管理经验,促进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于燕梅,等.以评估为契机_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 实验技术与管理,2006,23(10):124-127
[2] 黄琳,等.加强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平台建设 促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2006, 25(8):1002-1004.
[3] 张顺兴. 高校实验室仪器设备现状及其改善对策. 时珍国医国药,2006, 17(10):2092
[4] 范舒萍. 高校仪器设备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6, 4:100-101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