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滑油分析实验室废油的绿色环保处理
 

                       润滑油分析实验室废油的绿色环保处理
                                   刘婕 王树雷 沈虹滨
                              油料研究所,北京9220信箱


摘要:润滑油分析实验室在分析实验进行完成后,会有废油产生,这些废油由于很难在自然环境中自身消解,因此是不能直接倾倒到环境中,而将废油作为燃料燃烧使用,可以大大降低环境污染,但从经济角度来看,将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因此介绍了一种废润滑油再生技术。这种再生技术将废油再生使用,实现了润滑油分析实验室废油的绿色环保处理。


1. 前言
    润滑油分析实验室的常规分析包括两大类。一类为分析油品化学组成的仪器分析,其中常用的包括液相色谱分析、气相色谱分析、红外光谱分析、MOA分析(油品微量金属元素分析)、原子吸收分析等。另一类为油品的理化性能分析,例如,粘度、酸值、腐蚀、闪点、凝点、色度、氧化安定性等。
    在润滑油分析过程中产生一定数量的废液,废液需要专桶收集,收集的废油必须进行处理。在废油处理过程中,研究了再生油技术。经过再生油技术处理后的再生润滑油可降低规格使用,中间产生的吸附剂渣土、水洗液均可作无害化处理,因此再生油技术实现了润滑油实验室废油的绿色环保无害化处理。
2. 废油处理过程
    用过的废油首先进行酸值、粘度、凝点、闪点等指标质量评定,根据实测数据进行再生处理[1]。废油首先进行沉降过滤,过滤后液进入中和釜用碱液中和,中和后的油进行水洗,水洗后的油需进行减压蒸馏,减压蒸馏后油先后进入精制罐1和精制罐2,精制罐1和精制罐2中分别加有不同品种的吸附剂,用于脱色、脱水、脱杂质。从精品罐2中放出的油进行过滤后再一次进行质量评定,根据质量评定结果确定基础油的粘度、凝点、酸值、闪点范围,根据基础油自身特点确定用途后,加入合适的添加剂,沉降24小时后进行过滤,过滤后的油既为再生油成品油,再生的成品油根据不同的粘温性能可用于不同的地面装备。再生的流程图详见图1。
3. 中间废弃物的处理
    在再生过程中,中和时产生碱渣、中和水洗后产生偏碱性废水以及需废弃的吸附剂。这些废弃物如不进行妥善处理将造成二次污染,废油再生技术将失去其经济、环保价值。因此,中间废弃物的处理是再生油技术的关键一环。

                  

                              图1 工艺流程图
3.1 废渣处理
    废渣包括了中和时产生的碱渣、反复利用后失效的吸附剂A和吸附剂B。
a. 碱渣处理
    碱渣主要含未中和的碱(浓度3%~5%)及脂肪酸皂等,1吨再生油可产生150kg~200kg的碱渣。
    碱渣可以加入牛脂、硬脂酸、基础油、添加剂符合生产润滑脂。其性能符合GB 492的要求,在重型汽车上进行了使用,试验结果表明,用中和工艺产生的碱渣制成的润滑脂的使用效果与原用脂相当,可用于不接触水的机械部位润滑[2,3]。碱渣制脂工艺流程参见图2。

b. 吸附剂A处理
    1吨再生油的生产产生30公斤吸油饱和的吸附剂A,其中含油量为3%~4%。吸附剂A吸附饱和后可在高温下脱附,继续使用,经过多次循环使用失效后,废弃的吸附剂A可充分燃烧,燃烧的产物为二氧化碳,因此可在锅炉房做固体燃料燃烧[4]。
c. 吸附剂B处理
    1吨再生油的生产产生40公斤吸油饱和的吸附剂B,其中含油量为2%~3%。吸附剂B吸附饱和后也可在高温下脱附,继续使用,经过多次循环使用失效后,废弃的吸附剂B可在垃圾处理中心进行高温、高压处理,油蒸汽可回收利用,经高温、高压处理后的渣土可做建筑材料的填料或回填土[5]。
3.2 废水处理
    中和过程产生的偏碱性废水,其产生的数量为1吨再生油产生1.5吨废水。其中含有浮油和少量乳化油,其酸值为8~10。由于合成油再生生产规模小,总排放小,采用大型净化设施是不现实的。为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采用了隔离分油-锯木吸附法。废水处理后的质量基本达到工业废水的排放要求,见表1。

4. 结论
4.1 润滑油分析实验室产生的废油,可进行再生处理,处理后的再生油可以在地面装备上使用,实现了润滑油分析实验室废油的绿色环保处理。
4.2 在再生过程中,产生吸附剂废渣、碱渣、偏碱性废水均有有效的方法进行环保处理,防止了二次污染。
4.3 再生油技术在处理废油过程中,引入的化合物品种很少,而且均属环保无毒化学品。

参考文献:
1.李继武.废油再生工艺。铁道出版社.1984
2.张澄清、李庆德等. 润滑脂的生产.烃加工出版社.1987
3.孙全淑.润滑脂性能及应用. 烃加工出版社.1986
4.曾北危. 环境分析化学.湖南科技出版社.1979
5.哈罗德R.琼斯.石油工业中的污染控制.1981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