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 多方协调,切实提高环境应急能力
 

          精心组织 多方协调,切实提高环境应急能力
                王向工(漯河市环境保护局,河南 漯河 462000)


    摘 要:根据漯河市环保局反恐环境应急演习工作体会,分析了演习取得的成效和发现的问题,着重探讨了环境应急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关键词:反恐环境应急演习;发现的问题;建议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示码:C 文章编号:
    precision organization many cooperation improve the ability for environmental work of emergency
   Wang Xiang Gong(Luo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He Nan Luo He,462000 )
    Abstract: According to the experierce of anti-terrorism environmental exercise for emergency in Luo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we have analyzed the Achievementsd and problem of finding for exercise ,and discussed consider and suggestion for environmental work of emergency
    Key words: anti-terrorism environmental exercise for emergency; problem of finding; suggest
反恐环境应急演习是一次应急事件处理程序和办法的模拟过程。2003年9月26日,在国家环保总局的统一安排和直接领导下,漯河市环保局于成功举办了我国首次反恐环境应急演习。通过演习, 检验了环保系统处理应急事件的现代化装备水平,锻炼了环境应急队伍,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效,既学到了处理应急事故的经验,也发现了环保工作面对新形势急需解

决的问题。这些经验的取得,为今后我们处理相应事件和制定应急事件处理办法和程序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1 具体做法和体会
1.1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是做好演习工作的前提
    此次演习,是国家环保总局根据国际社会反恐怖活动的需要,在环保领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国举办的首次反恐环境应急演习。
    自接到任务起,漯河市环保局一起研究,一致认为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任务予以高度重视。一是省局和漯河市局及时将演习的有关情况向省政府和漯河市政府进行专题报告,争得了政府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大力支持。二是把演习工作作为全局阶段性重点工作来抓,省局和漯河市局多次共同召开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演习人员按照“假戏真做”的原则,一切从实战出发,制定科学详细的工作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演习任务。三是提高工作人员的忧患意识,努力打造我省特别是漯河市环保应急队伍。漯河市地处淮河流域上游,污染隐患较大,据此,我们要求有关人员要充分把握此次机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高环保队伍的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理能力,加强队伍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培养一支快速反应、上下协调、实战能力强的环境应急队伍,为提高全省的环境应急能力奠定基础。
1.2 领导重视是搞好演习工作的关键
    此次演习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河南省政府和漯河市政府高度重视。演习期间,总局领导多次到漯河演习现场,对演习工作进行指导,并拨工作经费,提供物资设备。省政府领导指示一定要把演习工作切实做好省局王国平局长亲自安排布置,多次听取汇报,漯河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演习工作,市长靳克文同志听取环保局关于演习工作情况的汇报后,明确批示:“承办必须办好”。要求环保局把演习作为阶段性的重点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时间,做好充分准备。主管环保的副市长多次听取汇报,召开演习工作协调会。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邵成山副市长为组长,市环保局王银岭局长为副组长,市公安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局、市移动公司、市通信公司、郾城县政府和市武警支队等领导为成员的漯河市反恐环境应急演习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演习工作的领导。明确要求参加演习的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做到措施落实、人员落实、物资落实,确保演习任务的圆满完成。市政府在市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项资金,购买演习物资设备,为演习成功提供了物质基础。
1.3 密切合作,各负其责是做好演习工作的基础
    常言说得好,步调一致才能打胜仗。此次演习,任务量大,牵涉到环保、公安、水利、卫生、电信、新闻、郾城县政府和武警部队等多个单位。此次演习中,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合作,为演习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确保了演习工作的全面完成。
    漯河市公安局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专门抽调了20多名警察维护演习现场秩序,设置隔离带,疏通道路交通,并专门租用吊车、货车进行事故现场的设置、清理等工作;漯可市水利局除保证演习期间颍河两岸河堤畅通外,还按方案要求及时组织对上下游闸坝进行关闭,同时提供了水上冲锋舟,确保了工作的正常开展;武警部门在演习中专门抽调了30多名武警战士,从实战出发,做好清理事故现场工作,良好的工作状态和逼真的工作场景成了演习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漯河市卫生局为了切实应对演习中的突发情况,现场医疗救护可以说是全副武装;漯可市通信公司为了确保演习期间信息畅通,无偿为信息传输指挥中心安装了2条宽带互联网和2条电话专用线;漯可市移动公司免费提供了GPS、GPRS无线上网卡和短信卡;郾城县政府积极配合,协调解决了事故现场、现场处置指挥部场地及相关设施的使用等问题。
1.4 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是演习成功的保证
    此次演习难度高、任务重,既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又要组织实施信息传输和现场处置,同时还要力求演习过程的实战性和指导性,任务非常艰巨。在没有外省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省局和漯河市局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并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演习任务。
    一是收集资料,制定方案。为了确保演习工作顺利开展,接到任务后,我们多次组织对颍河演习现场和上下游河道及周围环境进行实地勘察,获取了大量的现场图片资料、地理资料和文字资料。在掌握大量基础资料的前提下,我们根据总局的演习方案,制定了详细的漯河现场处置方案、现场监测方案和信息传输方案,并与国家环保总局一起,反复对漯河演习现场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和调整,确保制定的演习行动方案科学合理。
    二是集中财力,落实演习设备。我省环保部门工作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演习需要的大量设备成了此次演习工作的最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省、市环保部门积极向省政府和漯河市政府汇报,争取省、市财政资金支持,省局垫资10余万元,购买了笔记本电脑、流速仪等设备。市政府、市环保局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也专门组织了30多万资金购买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等演习急需物资。
    三是合理安排,周密布置。为了确保演习工作各个环节不出漏洞,省局应急队伍对出发现场、行车路线、现场工作进行演练,漯河市环保局在对演习现场道路、监测点位、河流闸坝、水情等进行全面勘察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由各主管副局长为组长的现场处置组、现场监测组、信息传输组、新闻报道组和后勤服务组,制定了演习工作台帐,明确了时间、任务、责任人,各小组坚持定期汇报,保证了演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找准核心,重点突破。通过对演习工作的全面分析,我们认为演习中信息传输和现场处置是演习的关键环节,信息传输的成功与否,决定着演习的成败,现场处置是否客观真实,决定演习是否具有实战性、指导性。为了做好信息传输工作,漯河市环保局专门在全局抽调了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熟悉计算机操作的10名同志组成了信息传输组。信息传输组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指挥决策、方案的制定、信息的处理和传输等,可以说是整个演习工作神经中枢,其工作效果直接影响着演习的成败。演习期间,信息传输组的同志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几天几夜的连续工作成了家常便饭,在备战演习的近两个月中几乎没睡一个囫囵觉。正是在这样的工作状态下,他们抓重点、抓细微、定台帐、堵漏洞,确保了演习工作的成功。为了提高现场处置的真实性,他们实行“人盯人”战术,定任务,明要求,以加强与公安、水利等有关部门的联系,确保了演习现场处置的客观真实。
    五是及时总结,不断提高。为确保演习成功,我们专门组织了预演。根据预演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加以改进。针对现场处置实战性不够强和指挥中心与现场处置指挥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召开了预演情况分析会议进行研究讨论,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强指挥中心与现场处置的联系,同时从实战出发提出现场处置的新要求,强化现场处置,增强了实战性,演习效果得到了明显提高。
2 演习取得的成效和发现的问题
    回顾整个演习过程,我们既学到了处理应急事故的经验,也发现了环保工作面对新形势急需解决的问题。
2.1 演习的基本成效
2.1.1 基本形成了一套环境应急处理工作机制。
    此次演习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与国家局、省、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环保、公安、水利、卫生以及武警部队的协调合作密不可分。此次演习,初步形成了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协作、环保部门统一组织协调的环境应急处理工作机制,为今后环保部门处理突发事件打下了基础。
2.1.2 锻炼了一支环境应急队伍。
    此次演习,是利用当代高科技信息传输技术开展的一次实战性演习,这在环保工作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我们普遍感觉,通过演习,我们的队伍的战斗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事故处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此次演习对提高环境保护部门环境应急能力,加强规范化、现代化建设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2.1.3 检验了处理应急事件的现代化装备水平。
    这次环境应急演习借助先进的现代化技术,通过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应急指挥系统与环境信息传输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卫星定位技术、无线传输技术,演练了针对发生污染事故处理、处置的程序与过程。通过演习的过程,实际检验了环保工作的现代化装备水平,便于我们查找问题,针对性解决。
2.1.4 强化了环境保护的地位和作用。
    此次演习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演习后,各有关新闻媒体对此次演习进行了广泛的报道,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极大改善,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生活环境,此次演习将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环保的关注程度,也将推动环保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2.1.5 增强了环保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环保工作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通过组织此次演习,使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环保工作责任重大,进一步增强了环保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了责任意识,提高了工作水平。
2.1.6 取得了处理应急事故的经验。
    此次演习,实际就是一次应急事件处理程序和办法的模拟过程。通过演习,我们取得了比较丰富的实际经验,这些经验的取得,为今后我们处理相应事件和制定应急事件处理办法和程序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2.2 发现的问题
2.2.1 环境应急队伍的建设亟待加强。
    环境应急队伍是处理环境突发事件的主力军,队伍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效果。此次演习,充分说明了环境应急队伍在处理突发事件中的核心作用。目前我们的环境应急队伍建设与实际工作要求差距很大,应急队伍多数只停留在口头上、计划里。环境应急队伍的建设必须加强。
2.2.2 环境应急队伍的处理能力亟待提高。
    通过演习,我们看到,处理环境应急事件需要有很高的环境应急处理能力,包括决策者、执行者,也包括技术上、时间上的各种要求。在真正的突发事件中,决策的正确与否,工作能否协调一致,各种信息是否掌握,执行者的执行效果,技术能力如何,时间是否及时,直接影响着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效果。可以说,环境队伍应急处理能力牵涉到环保工作的各个方面。目前我们的队伍整体能力较低,必须把加强人员学习培训、提高环保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目前环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2.2.3 环境应急处理装备比较落后。
    组织此次演习,让我们看到了目前环保部门的设备、技术上的不足。以现有设施条件,一旦发生环境应急事件,监测设备不完善、信息收集和发送设备缺乏、信息传输渠道不畅、指挥系统无法建立等捉襟见肘的事情必然发生,加强环保队伍装备建设刻不容缓。
3 今后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3.1 把建立环境应急队伍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人口资源、计划生育座谈会上强调:“环境保护工作要着眼于让人民群众喝上放心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呼吸到清洁的空气”。这对我们环保工作者提出了最基本的要求,也是环保部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当今社会,各种环境突发事故随时随地可能发生,处理这些环境突发事件是我们环保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把建立环境应急队伍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的时间到了。
3.2 加强环境应急队伍的规范化建设。
    环境应急队伍建设必须规范化、制度化,这样才能保证环境应急队伍建设的正常化。环境应急队伍如何建,必须有制度的约束,没有制度的约束,环境应急队伍建设仍然可能停留在口头上、计划里。同时,突发事故的上报时间、程序、处理、以及处理达到的效果等等也需要有一定的制度予以规范。
3.3 加大对环境应急处理设施的投资力度,提高环保队伍的环境应急反应能力。
    当前,环境应急处理设施的落后、环保队伍的环境应急反应能力低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建议加大对环境应急处理设施的投资力度,同时加强对环保应急队伍的培训指导,提高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