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中心实验室适应科研发展的几点措施
 

          我所中心实验室适应科研发展的几点措施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中心实验室 杨晶晶

摘要:本文介绍了我所中心实验室适应科研发展的几点措施:⑴管理与监督;⑵面向一线,服务科研;⑶承担部分科研课题;⑷开放实验室。
关键词:中心实验室;科研仪器;管理;措施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是集科研、教学、临床为一体的神经外科研究机构。其中心实验室成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是在所长王忠诚院士的领导下创建的,以大型仪器设备为主,资源共享、专管共用、面向科研、服务于科研的服务型科室。承担了全所博士、硕士研究生,多个基础科室的科研技术服务。根据多年实验室的管理经验,就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实验室最大效能,转变机制适应科研发展谈几点具体措施。

一、管理与监督

1 成立了由领导专家组成的仪器管理委员会,负责所内仪器在购买、管理、使用调剂、维修等重大问题上的论证与裁决。
2 所内仪器设备管理上制度健全,责任分明。中心实验室根据管理制度的有关要求进行监督与考核,定期检查,奖罚分明。
3 各室主任明确本室仪器管理人员的职责,对本室仪器设备的管理有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为保证仪器的正常运行,责任人必须熟悉仪器的性能,操作熟练,并对其他使用人员有指导与监督义务。
4 对仪器的故障进行分析。
⑴ 凡发生违章操作,人为原因造成损坏,造成损失时,所领导将酌情对责任者给予通报批评、撤销职务的处罚。责任者要承担维修费用的5%至20%,情节特别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⑵ 价值五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发生损坏时,室主任要作故障分析及书面报告,注明故障损坏原因、责任人及维修费用,于一周内上报中心实验室。
⑶ 仪器损坏原因及程度的确定由仪器的直接管理者、室主任、中心实验室会同有关专家共同进行。
5 维修仪器的费用由课题组的科研经费承担,维修费用要注明原因以利监督。
6 对于各科室的长期闲置仪器,本着资源共享、物尽其用、服务科研的原则,采取办法如下:
⑴ 长期闲置(价值五万元以上,闲置一年以上的仪器)可进行调拨,变更使用科室。
⑵ 短期闲置(半年)可采取调剂使用的办法,使用者排好使用时间,提高使用率,充分合理的发挥仪器的作用,各科室有义务配合搞好此项工作。
⑶ 对于长期闲置仪器,自己不用,也不许别人用的科室要进行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者,所领导有权将闲置仪器收归中心实验室统一管理。
⑷ 调剂使用仪器时,对调剂、借用的仪器要采取谁使用谁负责的办法,对使用时间和仪器的完好状况要有交接手续。
7 仪器购买:仪器购买的论证之前,须先到中心实验室检索所内仪器目录,确定有无调配使用的可能。原则上是先所内调配,避免重复购置。
8 仪器档案的管理
⑴ 万元以下的一般仪器,各室要将技术资料妥善保存好,以备查阅。
⑵ 大型精密仪器价值在一万元以上的,所内建立了技术档案,保存一套完整的仪器技术资料,统一管理,如借用技术档案资料要遵守借阅规定。
⑶ 技术资料内容包括:订货合同、发票副本、装箱单据、验收单据、产品样本、使用说明书、维修记录等。
⑷ 新购置一万元以上的仪器到货后,中心实验室人员参加验收,在办理入库登记时,要将技术资料交到中心实验室,否则不予办理入库登记手续。
9 科研仪器填写使用记录,定期维护和保养,保证运转良好,延长使用寿命。

二、面向一线,服务科研

1 中心实验室作为科学研究的服务部门本着一切为科研第一线的宗旨,接待所内各室科研人员充分利用现在的仪器设备。使用方式包括:
⑴ 带样品来实验室做检测,由中心实验室人员操作。
⑵ 由实验者亲自操作使用仪器进行检测。实验者必须掌握所使用仪器之性能、操作规程,并在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对其使用仪器的能力认定之后方可使用。
2 为博士、硕士研究生,多个基础科室提供科研技术服务。
3 加强中心实验室技术人员的能力培养,参加科研工作、业务培训,要求其掌握仪器的操作技术、基本原理、基本性能,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验技能,成为一专多能、具有创新能力的综合型人才。

三、承担部分科研课题

调入了高层次生化和仪器分析专业的研究人员,承担部分科研课题,通过课题的研究带动仪器的利用率,同时带动室内技术人员对仪器的掌握和使用,促进科研水平的提高和整体素质的提高。

四、开放实验室

中心实验室设备不断完善,拥有了用于形态学观察、功能学检测、分子生物学培养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如:PCR扩增仪、酶标仪、超高速冷冻离心机、高效液相色谱仪、冷冻切片机、核酸蛋白分析仪、荧光分光光度计、液体闪烁仪、γ谱仪等。依据现有仪器所能进行检测的内容、项目、材料消耗分类进行估价,对所外的有关科研人员实行开放式有偿服务,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使用效率。

在所领导的重视下,中心实验室在工作中逐步完善,加强管理,通过以上措施,适应新形势,开拓创新,为研究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