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几点思考
 

            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几点思考
                           孙立权1,范强锐2,陆捷1
         北京理工大学 1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实验室设备处, 北京,100081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必须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因此校园安全问题是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关键因素。其中,实验室安全更是校园安全问题的主要部分。而实验室安全不但包括硬件的安全,而且离不开实验室中的人员自身安全素质和各自人身安全。近年,随着高校扩招的延续,许多学校的校内资源人均比例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同时,在理工科学生的教学计划中,由于课时被压缩,造成了本来应该学习的实验安全知识成为课后的自修内容,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实验安全操作也不是最后考试的内容。因此,这些因素促使学生缺乏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使学生独立进行实验充满了安全隐患。本文主要从提高高校实验室人员的素质,特别是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安全素质的角度,谈谈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做法:

一、 开设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提高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
    针对理工科大学生,尤其是化学、化工、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等专业学生中存在的实验技术不熟练、关键操作不清楚、实验安全观念淡薄、安全知识不完备等突出问题,改变原来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只进行一、两个小时,学习一下实验室规章制度就草草了事的做法,采用通识选修课这一手段,开展详实而有效的实验室安全与防护教育。在笔者的学校,通识选修课一般有32个学时,是一个能够把新颖而有趣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充分地展现给学生的优秀平台。
    针对授课学生的专业特点,首先把涉猎领域繁多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进行分类,其次总结在实验室内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发生的事故,把整个课程分为八个方面:主要包括实验室常见问题、化学危险品、废弃物处理、高温高压设备、放射性实验基础与应用、生物安全实验室及危险评估、事故的救援和自救、网络信息安全等。
    实验室常见问题主要介绍实验室的基本规章制度,实验室中日常用水、用电、用气等比较常见的问题;
    化学危险品部分不但介绍危险品的分类、我国相关法规等,还介绍了实验室中常用的易燃易爆试剂,有毒有害化学品,各自的特性和相互之间作用的可能性,以及危险化学品防火、救火的有关知识等;
    环境保护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之一,因而废弃物处理部分不但详细介绍废弃物的种类以及相关处理方法,还引入了大量的环保问题的实例,加深学生对废弃物处理的重要性的认识,提高环保意识;
    实验室中通常会有一些高温高压设备,包括各种气瓶、高压反应釜、气体发生装置、高温设备、高真空设备等,该部分讲解了这些设备的区分、使用时注意事项、并且把如何做好日常维护等问题也作为重点;
    放射性同位素技术是科学研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化学实验室和生物实验室中常常引发问题的部分。对于没有接触过放射性同位素的学生来说,要么对放射性元素极端恐惧,要么认为使用量小无所谓。这些认识的不足特别容易造成使用中的大事故发生,其严重性和危害性都是更甚于化学危险品的;
    随着各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不但对于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而且对一般化学专业的学生,详细地了解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分类和危险评估等问题是必不可少的,所以通过一些实例,给出了深入浅出的理解;
    与发达国家学生相比,国内的学生都普遍缺乏必需的救援和自救的知识和技能,因此针对实验室中可能出现的事故的急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学生加深了对事故的认识,增强在发生事故时的救援和自救的能力;
    最后,在网络信息时代的今天,无论是从实验室管理的角度,还是从技术保密的观点,网络信息安全都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达到了让学生强化安全观念、增强环保意识、提高实验操作能力、改善实验室安全知识结构,掌握实验室事故中的救援与自救技能等目的。同时,具备这些知识的学生会成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主力军。

二、完善实验室内部管理,减少实验室安全隐患
    实验室管理除了要有完善的制度和专业的人才,还要有一套合理的管理机制。实验室内部管理的好坏决定了实验室是否能够安全而高效地运行。把实验室的安全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到每个实验室成员的头上,改变传统的值日生只负责打扫卫生的做法,让他们同时承担起日常的安全监督员的责任。通过任务的分解,改变了以往实验室安全只由个别人(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负责的情况,消灭了“安全事不关己就不理”的现象,调动起了实验室全员的积极性,也让学生有机会把学到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实验室生活中。在此基础上,开展实验室优秀安全员的评比活动,对负责任、有奉献、安全管理有成效的学生加以奖励。
    这一机制的运行实现了学生是实验室主人的思想的转变,使学生意识到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实验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让学生安全责任落实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落实。学生们的“实验室人人关心,事事负责”的工作态度不但有助于实验室安全问题的解决,也培养了学生对实验仪器的爱护和实验材料的节约的意识。实验室所有成员的注意力集中到实验室安全的问题上来之后,在实验室中不但发现了不少安全隐患,而且通过积极整改这些不足之处,减少了实验室中的事故发生的概率,使学生在实验室内养成一个良好的“安全习惯”。特别是对于研究生的培养,这一机制的运行有助于研究生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的创新活动,提高了他们的对实验室热爱程度。

三、开展必要的事故预演活动,制定实验室安全预案
    随着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安全隐患逐渐减少。但是一旦发生事故,比如火灾,如何正确处理,也是需要每个实验室成员必须掌握的技能。特别是针对类似于火灾、中毒等事故,通过制定预案,进行预先演练,积累一些经验,使学生在遇到事故时能够沉着冷静应对。比如,针对实验室火灾事件的突发,定期开展一些小型消防器械的演练,包括灭火器的使用和消防栓的使用,以及如何从事故中的实验室逃生,中毒事件发生后怎样应急处理等等。在理论知识的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一些实践活动,使用模型练习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部人工按压等等。
    通过实际的演练,学生掌握了逃生、自救和救护的基本技能。随后,针对事故的发生,建立合理的预案更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对各种规模和类型的事故的预案的研究,找出适合本实验室的特点的部分。例如:在易燃易爆化学品集中的实验室,不但在消防器材的准备上突出重点,而且在实验室的布局也积极考虑,特别是实验室成员在事故发生时如何撤离能够损失最小等等,明确写在预案里。这一工作的进行,让学生了解了危险的规避是可以实现的。而这些需要平时的经验的积累和精心的策划。

四、建立实验室准入制度,提高实验室安全素质
    对于即将进入实验室的学生来说,是否掌握了必备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是否接受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是否了解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是否熟悉了实验室内一起的操作等等,都被包括在实验室准入考试中。因为在实验室安全与防护教育选修课中,除了仪器设备的操作和使用注意事项之外,大部分的内容都已经学习过,因此,针对各自的实验室的特色,各自开展针对不同仪器设备使用的培训活动,各位任课教师也都准备了自己领域的问题来阐述。对于大型仪器设备,邀请生产厂家的培训工程师来做技术指导,同时也完善先入实验室的对后入实验室的传帮带的做法。实验室准入制度建立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进入实验室的学生的实验室安全素质,进而实现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以上四点是我们在为了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的工作中的一些思考。通过上述教育活动的开展和有关制度的执行,即落实了2005年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学校要开展安全教育,要使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落实学分”的要求,也保证学校科研创新的重要场所——实验室的安全,进而推进了教学与实践的结合重要目标实现。

参考文献:
[1] 黄伟华. 刍论高校实验室的安全管理[J]. 湘潭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07,(01):55-56.
[2] 罗新. 浅谈“安全意识”[J]. 湖南安全与防灾 , 2006,(03):38-39.
[3] 孙勤, 平俊俊. 加强高校实验室建设,提高高校的办学水平[J]. 嘉兴学院学报 , 2004,(06):108-110.
[4] 薛强. 对实验室建设的两点看法[J]. 高等建筑教育 , 1996,(02):73-74.
[5] 徐光善. 浅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J].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 1988,(03):60-61.
[6] 詹秋生. 化学实验环保措施与意识浅议[J]. 九江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 2004,(03):121-122.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