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计量认证在实验室能力建设中的作用
 

          实验室计量认证在实验室能力建设中的作用

                             张红1  郭岩2
(1 汕头市环境保护研究所,汕头,515041;2 汕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汕头,51504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22条规定和《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实施的实验室计量认证工作是对实验室的基本条件和能力是否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以及相关技术规范或者标准的评价和承认活动。我国始自1987年的计量认证考核工作已涉及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对我国检验机构和实验室的规范管理和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且计量认证作为我国政府强制实施的一种资质认定形式,已经被多部法律法规所引用,产生了极其深远的社会影响。


    从整体上说,计量认证工作为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全民质量意识、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作为一项技术考核工作,计量认证在实验室的能力建设中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促使我国各类实验室的整体水平逐步提高,为我国实验室在国际检验市场的竞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下从环境监测实验室的能力建设标准角度来简要分析实验室计量认证在实验室能力建设中的作用。


    国家环保总局于2007年4月23日发布了《全国环境监测站建设标准》,该标准主要从人员配备及人员结构、经费、监测工作用房、监测仪器配置等方面对我国各级监测站的建设提出了十分具体详细的标准要求。对照该标准,我们不难发现,在计量认证考核所依据的《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中均能找到相同或相近的条款。而作为我国承担环境质量监测任务向政府和社会出具公证数据的各级环境监测站按照要求必须通过计量认证,因此事实上计量认证在近年来我国二千多个环境监测站的能力建设和提高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积极作用。


    基于人员素质与水平对一个实验室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计量认证评审准则的4.1组织、4.10内部审核、4.11管理评审、5.1人员分别对实验室人员配备、结构、资质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详细和较高的要求,如实验室技术主管和授权签字人必须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熟悉业务并经考核合格的人员方可担任,实验室应配备与其从事检测活动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对所有从事抽样、检测、签发报告以及操作设备等工作的人员应按要求根据相应的教育、培训、经验和可证明的技能进行资格确认并持证上岗,从事特殊产品检测的实验室,其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还应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要求等。在计量认证的评审中往往评审员也十分注意检查实验室人员方面的相关记录和文件要求,并通过提问和座谈会等方式来了解实验室人员的水平。为了保证实验室具备计量认证资质,实验室必须满足准则中这些有关人员方面的要求,而且为了适应和满足持续发展的需求,实验室还必须及时改进和提高人员素质和水平或者招揽更多急需人才,这样实验室在获得计量认证资质后必定在人员能力建设方面就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层次。


    要获得准确可靠的检测结果,实验室在设施、环境条件以及仪器设备硬件方面同样必须满足足够的条件。计量认证评审准则的4.1组织、4.5服务和供应品的采购、5.2设施和环境条件、5.4设备和标准物质、5.5量值溯源、5.6抽样和样品处置分别对实验室场地等环境设施情况以及仪器配置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如实验室应具备固定的工作场所,应具备正确进行检测所需要的并且能够独立调配使用的固定、临时和可移动检测设备设施,实验室的检测设施以及环境条件应满足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或标准的要求,实验室应具备相应的设施设备,确保检测产生的废气、废液、粉尘、噪声、固废物等的处理符合环境和健康的要求,实验室在使用对检测的准确性产生影响的测量、检测设备之前应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范或者标准进行检定/校准。设备设施和环境条件是检测工作的重要基础条件,这些资源是否配置齐全,配置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检测结果和报告的质量。许多实验室由于缺乏足够的场地,可能将互有干扰的工作放在相邻区域。有的实验室因资金问题可能仍使用精度或灵敏度不够的落后仪器在出数据,这些不符合现象必定会在计量认证考核中被发现和要求整改,如果无法通过整改则将被限制开展相关工作。因此由于计量认证的高标准要求,实验室必须持续提高这些硬件条件,相应地也就提高了自己的能力。


    显然,计量认证工作所包含的内容以及在实验室能力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不仅仅只是以上这些分析,而通过目前我国环境监测站的能力建设发展状况来看,计量认证使我们的环境监测实验室的水平和能力建设均获得了极大的提高和较快的发展,保障了其为环境保护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从而为我国建设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打下坚实基础。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