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思考
 


                 县级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思考

                                   梁作光

                       赣榆县环境监测站 江苏赣榆 222100

摘 要: 分析县级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现状以及存在问题,提出县级环境监测部门要加强质量管理保证数据准确可靠,满足环境管理的需要。
关键词: 县级; 质量管理; 数据; 环境管理

    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是环境监测工作的生命线,数据可靠是环境监测的基本要求,必须全面加强监测数据质量监督与管理,做到数据准确、代表性强,方法科学,全面反映环境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及时跟踪污染源污染物排放的变化情况及响应各类环境突发事件,满足环境管理需要。

1 县级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现状以及存在问题

1.1 质量管理工作的现状
    江苏省环境监测系统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展计量认证工作,在90年代后期又为适应我国加入WTO后与国际接轨的需要,适应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展实验室认可工作。目前江苏省内的环境监测站全部通过计量认证,省市级的环境监测站全部通过实验室认可,部分县级的环境监测站通过了实验室认可。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促进了我国环境监测质量体系建设,管理从单一、简单的规章制度管理模式,逐步发展到全面、系统的质量体系建设,将原本单一、独立的环节性质量控制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包括组织机构、工作程序、人员、职责、资源和信息等在内的、全程序控制的、并具有自我监督和自我完善功能的管理体系,有效地提高了质量管理水平[1]。
1.2 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2.1 思想放松、意识淡漠
    部分环境监测站通过计量认证或实验室认可的评审后,存在放松的思想,认为已经通过了评审就可以少抓、甚至不用抓质量管理了,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缺乏主动管理的自觉性,不能积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些工作人员、甚至高级管理层人员没有树立“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是环境监测生命线”的质量意识,忽视监测质量管理,致使质量管理体系不能持续改进、不断完善。
1.2.2 人员素质偏低、能力不强
    首先是质量管理人员人才缺乏,业务素质不高,大部分县级环境监测站只有几个人接受过市级以上的正规质量管理培训,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质量管理的需要。其次是有些干部和职工的思想观念、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偏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不能及时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制约了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
1.2.3 现场监测质量管理存在缺陷
    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实验室内已经形成了科学、有效的质量控制方法,如密码样、平行样、加标样、全程序空白样、室内空白样、标准样控制、能力验证、实验室比对、质控图控制等,现场监测工作环境复杂,人为影响因素较多,每个现场千差万别,质量管理工作存在漏洞和缺陷,制约着监测数据准确性的提高。

2加强县级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提高监测数据的准确性

2.1领导带动、全员参加、共同提高
    领导要带头学习领会准则,组织全体人员不断进行准则的宣贯和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学习,全面理解和执行准则,强化质量体系的运行管理。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准则都陆续改进和换版,只有持续、深入地学习、宣贯,提高全员的质量管理意识,才能更好地掌握准则的精神,搞好全面质量管理。
2.2强化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
    管理体系覆盖了环境监测工作的所有环节和工作运行的全部要素。要强化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加强内审工作和管理评审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纠正措施、落实改进措施、补充预防措施,管理体系从而达到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
2.3 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全员综合业务素质
    质量管理工作关联到监测工作的全过程,监测点位的布设、采样、样品运输、检测、数据处理、审核、综合评价、报告报表及后勤保障等每一环节都不能忽视质量管理,任何环节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业务水平、工作能力都影响着工作质量,要通过岗前培训、技能培训、继续教育、专题进修等渠道搞好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自觉参与到质量管理工作中去,使质量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2.4 强化质量管理人员能力水平,全面搞好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业务管理水平、综合业务素质等直接决定了质量管理水平。试想一下,一个连基本的技术方法、原理都搞不清楚的人,他怎么去监督和管理,怎么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因此,质量管理人员不仅要掌握监测业务知识、熟悉各种标准、规范、技术方法,还要掌握其它学科的知识,如管理学、心理学、计量学、物理学等,才能更好地搞好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另外,质量管理人员更需要加强对准则的学习和领会,吃透准则精神,掌握准则的精髓,才能做好监督管理,组织好内审和管理评审等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管理体系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
2.5 加强现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全面提高监测数据的准确性
    现场监测工作中客观的、主观的影响因素较多,对布点和采样等现场监测影响较大,样品的代表性和真实性严重影响数据的准确性。现场监测工作中应该强化监测点位、采样时间、频次的管理,保证样品的代表性和真实性;确保现场监测仪器设备完好、计量合格;开展现场监测的现场平行样、全程序空白样等质量控制;加强现场监测人员的业务培训,要掌握相应的基础理论、现场监测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的气象学、物理学、化学、流体动力学等繁多的专业学科知识,确保监测布点、样品采集、样品固定、保存和运输等现场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现场监测对数据准确性的影响。

3 结语

    只有加强环境监测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全力提升环境监测整体水平,才能做到数据准确、代表性强,提供准确可靠的环境监测数据,满足环境管理的需要,

参 考 文 献:
[1]彭刚华等.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现状及发展对策初探[J].中国环境监测,2006,22(2):46-48.
作者简介:梁作光(1964~)男,江苏赣榆人,工程师,大专,从事环境监测工作
联系单位:江苏省赣榆县环境监测站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