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生姜的鉴定 红外光谱法》 团体标准发布
 

        2020年7月24日,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团体标准《T/BPCT 001-2020生姜的鉴定 红外光谱法》正式发布,7月25日实施。

       在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与恢复过程中,中药汤剂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配方中使用的中药饮片中,有15 种饮片不合格率在2018 年中药材与饮片抽检中排前50 名,最高不合格率达55%,这将严重影响中药汤剂质量,还会直接贻误临床治疗,最终影响疫情防控。特别是在疫情大面积发生、疫情控制争分夺秒的特殊情况下,如果按照现有《中国药典》等常规的中药质量检测标准,面对数量巨大、时间紧迫、地点分散的中药饮片生产、中药汤剂煎煮等,检测环节将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也无法满足需求。因此,建立更加简便、快速的中药材及饮片的检测标准是有力保障中药高效生产与临床供给的大势所趋。   

      生姜,既作为人民常用的调料,也用作小吃和酱菜,更是一味中药,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的效果,并作为防治新冠肺炎的“清肺排毒汤”的配方之一。区别于普通中药,中药饮片厂不提供生姜,只提供干姜饮片。这两者在成分上不一致,药效也不同。作为药用的生姜均来自超市、网络等监管相对宽松的渠道,控制难度大,不能保证批批检测。而且生姜的产地和品种众多,来源更加复杂。在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且国外输入性风险日益增加的情况下,为了保证生姜治疗新冠肺炎及日后其它疾病的药用效果,更需要建立快速的检测标准。   

       鉴于此,2020 年2 月27 日,清华大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出《关于制定“新冠肺炎治疗用中药饮片质量应急检测标准”的建议》。2020 年3 月,清华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珀金埃尔默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等单位合作起草团体标准《生姜的鉴定 红外光谱法》,起草人包括孙素琴、周群、华瑞、陈建波、马芳、桂三刚、章燕。   

       红外光谱检测技术无需繁琐的样品处理,对实验人员要求较低,无需化学试剂,可快速形成有效的检测能力。通过红外光谱,可对生姜进行快速检测,保证生姜样品相对的一致性和药用的有效性。团体标准《生姜的鉴定 红外光谱法》主要规定了生姜样品进行衰减全反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ATR-FTIR)检测时的前处理方法、测试条件和鉴定指标。   

      在本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收集了来自全国山东、重庆、河南、广东、安徽、云南等地区共50份样品进行实验验证,此外,还有70个样品进行了不同型号(厂家)仪器,以及同一型号仪器不同机台的实验验证,验证样品数共计120个。这个过程中,使用的仪器包括美国PerkinElmer公司的Frontier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2 台)和自动识别的ATR 附件;美国PerkinElmer 公司的Spectrum Two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1 台)和自动识别的ATR 附件(2);德国BRUKER 公司的ALPHA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1 台)和ATR 附件;北京北分瑞利分析仪器公司的WQF_530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1 台)和ATR 附件;日本岛津公司的IRSpirit-T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1 台)和ATR 附件;北京鉴知技术有限公司的IT2000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1 台)和ATR 附件等。   

       由于生姜样品的成分复杂,而且因为产地和生长阶段的不同,这些成分也会有所差异,体现在谱图上就是相应吸收峰的位置和强度的微小变化。综合大量样品的实验结果,生姜样品的红外光谱特征呈现出一定规律。团体标准《生姜的鉴定 红外光谱法》首先对生姜红外光谱图的峰位作了规定,并在后续多家实验室的验证基础上,增加了峰形状和峰强度的描述作为鉴定指标。

 

                                

   

     了解更多请点击  :/uploads/20200724/d0d7fb2daaf75329f97fefd3e29a79bc.pdf或联系我们,邮箱:lhxhbwh@163.com。

 

 




联系我们
Contact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7号北科大厦一层西厅
电话:010-68722460 88517114 68731259
邮箱:lhxh88@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09022086号-6
邮编:100089
传真:010-68471169
开票信息

R7HPRK
微信支付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24 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